關於計畫

2021年透明足跡總統盃黑客松的提案—ESG檢測儀:我們與永續轉型的距離—關注在全球推動 ESG、永續轉型、綠色金融的浪潮下,企業是否真的朝向永續的目標發展。在金融、環境、企業社會責任上,ESG與面對氣候變遷的因應措施在近年都愈受關注,台灣的企業在減碳與永續的努力明顯落後於國際,不僅拖慢整體國家的轉型進程,更不利於在國際市場競爭。然而,當我們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企業究竟做了哪些努力,卻只能看到金融機構公開的基金資訊,或者企業自行揭露的 CSR 報告書,不易完整了解企業在永續轉型的成果。因此,我們要透過資料的整合串接,讓企業的資訊能夠確實被看見,打開過去不夠透明、難以比較的企業環境表現。同時,也透過建立資料平台,讓更多人能一同參與到永續轉型與綠色投資的行列。

為了確實了解企業在永續轉型上的努力,我們要檢視企業在 ESG-環境、社會、治理-三個大方向上,做到了什麼樣的成果與產生的成本。在環境部分,我們規劃將透明足跡現有的企業違規資料,加上污染物、溫室氣體的排放狀況,將面對氣候變遷的減碳要素納入,讓企業的環境資料更為全面;而在治理層面,則延續我們與 g0v 所合作的「開放集團」,將企業的財報、子母集團關係網絡整理為2020年的最新版本,讓資本的流向更為清晰,避免綠色投資進到了高污染的企業集團之中。最後,則是希望取得企業過往得到政府補貼、稅收減免的資料,移除對高污染產業的不當補貼,確保民眾的稅金不會被挹注到阻礙永續轉型的企業中。

除了上述的資料整理,本次專案其中一項成果是要將上述的企業資料,整合公開於「永續環境資料平台」的網站上,讓民眾都能夠更簡便的查詢,並且透過更詳盡的資料,確實掌握企業在永續轉型的努力,促進企業邁向環境永續的「正向競逐」。

我們也會將整理好的資料,作為撬動金融行業與政府機關的槓桿,要求將資本與補貼從過去的高污染產業中撤出或轉移至污染更少、更有效率的生產製程上,讓更好的永續轉型能夠發生。

如果你也想知道企業到底在永續與減碳上做了多少努力,想了解市面上標榜 ESG 的金融商品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,很歡迎你加入透明足跡的團隊,一起將企業的資訊攤在陽光下。

如欲獲取更多資訊,歡迎來信: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透明足跡計畫|thaubing@gcaa.org.tw

更新時間: 2024-03-22T10:06:47Z